第二天我們來到以往專關政治思想犯的「綠洲山莊」。包括現任副總統呂秀蓮、
立委施明德、作家柏楊等人,都曾在此度過一段悲慘歲月。



   一旁山壁上大大的「滅共復國」標語,一股戒嚴時期的驚悚,就開始映入心中﹔穿入國徽門牌後,
映入眼簾的,就是一片操場,應該就是他們放風的地方;以及由「守法守紀」
標語與鐵窗
更說明了台灣人權以及政治思想曾有過的抗爭辛酸史。


 因為是淡季…遊客三三兩兩的,更讓我覺得陰森的冷清…


  接見室>>>如同一般監獄的會客區,管理人員在一旁監聽,受難者和家屬隔著玻璃對話,
那時家屬來綠島十分不容易,許多坐牢者一生坐牢只會客一次,有的人更是不曾有機會會客…



  禁閉室>>>用來懲罰違紀者或精神重症者,前後左右覆蓋十公分厚的保護墊,
窗口是唯一的光線來源,整個空間十分狹小,讓人幾乎無法平躺,這樣的黑牢,
可以是一種對情緒不穩囚犯的保護,更可以是一種懲罰。


 呂秀蓮和陳菊因美麗島事件入獄,在生教所留下的合影…


 這一幕慘景是政治犯歐陽劍華在軍法處親眼所見;幾位逃犯被抓回來後被反吊在空中毒打,
三四天後又被拉出去槍斃…真的太慘無人道了…想像如果是自己的親人被如此對待…豈是心如刀割可以形容…



  這圖片我看完後,淚水已在眼眶打轉>>>是二位爸爸寫給兒女們的家書…沒想到他們和
我在差不多年紀就被槍決了…但我想他們的兒女一定都以自己的父親為榮




 1971年的7月推動「流行歌曲淨化運動」,像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姚蘇蓉的"今天不回家"都是被禁歌曲…


  二樓的囚房每間都被藝術家以自己對綠洲山莊本身或是對已故人權史者的想法、精神,
注入另一層面的風貌…從他們的作品裡也可以窺知他們釋放出不同意義的情感…我想這些作品
也為這曾經充滿血淚、心酸的台灣人權奮鬥史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小冰.不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